跳到主要內容

台中二日遊

交通方式:

國道客運: 9012市府轉運站<-->台中
台中公車: 89 台中車站(復興路)-->美術館(五權路) / 27 草悟道-->台中車站(民族路)
Youbike: 台中火車站<-->台中一中

原本這次的行程預計參加6/29的一場夜跑。6月出了2次小車禍,似乎有傷到骨頭,還是認命一些,修養身息吧! 但網上預訂的住宿已過了免費取消的期限,所以還是照原計畫出遊。

一早由市府轉運站搭乘8:30的台中客運往台中,高速公路有些塞車;下到台中後的台中大道也是走走停停,在台中州廳下車後,已被中午的太陽曬到昏頭,原本要去逛逛美術館附近的特色小店,馬上放棄,決定早點check in吹冷氣。調整行程後,先步行至第二市場午餐。

8:30是松山火車站發車,到市府轉運站約8:40

王記蘿蔔糕

第二市場有名的小吃是王記蘿蔔糕,遠遠就能看見排隊的人龍,前幾次來訪,看見人龍就不想排隊了,今天時間較充裕,索性排下去。運氣很好的是,輪到我們點餐時,已有內用座位,於是點了一組(菜頭粿+米腸+荷包蛋)、甜不辣及芋頭糕。只是店家的特調的沾醬一淋上去,三份餐點外觀看起來都變得差不多。比較特別的是菜頭粿及芋頭糕,蘿蔔及芋頭的味道很香,算是很傳統的口味。一旁的老賴紅茶,雖然也是人氣名店,不過比不上在台南喝過的雙全紅茶,直接跳過。

看到排隊人龍就知道到了
 菜頭粿+米腸+荷包蛋
 甜不辣
 蘿蔔糕

艾德咖啡

在王記蘿蔔糕旁幾個店面,是愛妻念書時的回憶,第二市場這裡算是分店。嘗過了試飲的金桔蘆薈後,馬上決定外帶一杯,甚至在晚上到一中商圈用餐後,還繞過去創始店再帶一杯回旅社喝。

第四信用合作社

台中另一個老建築再生的新興人氣商家,與宮原眼科一樣的經營團隊。既然是信用合作社,在裝潢上以銀行為主題也是理所當然的。從門口旁的金庫門,到銀行窗口的結帳櫃台,在在都是銀行的氣氛。餐飲的內容也不馬虎,並不因為是文青店(吃氣氛的)而有打折,點了土鳳梨冰沙,就有豐富的土鳳梨香味。只是旁邊的小屁孩亂跑加鬼叫,破壞了寧靜的文青氛圍。

 外觀。三樓外牆的斜砌牆面,兼顧了遮擋日照及通風的設計
 金庫門
銀行窗口的點餐檯
  繽紛多樣的鬆餅
 打穿樓地板的設計,空間感十足
讓人懷念的土鳳梨冰沙

路得行旅

當初會選擇這裡做為住宿的地點,一方面除了交通方便(在台中火車站對面,樓下也有UBike)外,另一個是採用無印良品的傢俱。出外住宿,除了地點外,住宿環境及床鋪的軟硬度,都是考慮的因素,除了三星級以上的飯店,很少有2者兼顧的,而路得就是滿足二項條件的地點之一。位在8~12樓,雖然位在車流頻繁的火車站前,聽不太到環境噪音;另外就是床鋪的硬度適中,提供身體足夠的支撐,以近2千元的住宿價位來說,算是物超所值。只是原本想在預定11月中參加岱宇馬拉松的住宿,價位卻已調至2,600,對於只是過一夜的我來說,已經超出預算,否則這裡將會是以後來台中過夜的首選。

在12樓的櫃台等候check in時,映入眼簾的,是俯瞰的台中街景以及傳說中滿滿的無印風。新舊火車站一前一後的排列著,下午時分,尚未出現擁擠的車潮及人潮。這次住宿的房間在10樓,放好行李後,趕緊逛逛公共區域。擺設的傢俱果然都是無印風,馬上挑了靠窗的沙發,看著窗外的大樓及遠處的山景,不覺的進入放空模式。作為青年旅館的路得行旅,房間內並沒有電視,而空間除了浴室及廁所外,就只有2張床舖的空間,私人活動空間其實不大(並不擁擠),老實說,公共空間其實也不大,但大片的對外窗,將原本狹隘的公共空間有了視覺上的放大,其實空間感還滿舒服的。不過有些躺椅就放在住房的門口,跟進出的住客對上眼,其實有些尷尬。不考慮這點的話,整體來說,住宿體驗算很棒了。而舒適的無印傢俱,讓我們在用完晚餐後回來看書到11點多才回房入睡,想想其實沒有電視的聲光刺激,放掉無理性的政治對立,書本裡的想像,能夠讓人進入到歷史、文化、通俗...等無限空間,書中不必有黃金屋、顏如玉,就已夠人在各方面有所長進。另外是房間僅提供毛巾、洗髮乳及沐浴乳,牙膏/刷及刮鬍刀等備品並未提供。

 12樓的指標
 俯瞰台中新舊車站
房卡上的圖案
 簡潔的內部陳設
 無印傢俱
  無印傢俱?
  無印傢俱
  無印傢俱? 
12樓的公共空間
12樓的公共空間

一中商圈

不用多說,台中地區的著名夜市,會來這裡除了地緣關係,另外是採買慢跑鞋。基本上,個人跑半馬是跑身體健康的,完賽證明上的成績只是要確認體能還可以的數字符號,因此裝備等級高低一向都不是選擇的必要條件,所以過季商品一直都是採購的項目。滿滿美食的一中夜市,讓人不知道該如何選擇,不過排隊名店也都吃過了,後段在一中圍牆對面的店家成為這次選擇的對象,能在激烈的一中商圈存活下來,店家果然都有不讓人失望的實力。

1千出頭的戰利品(原價1,680)
All in One的咖哩炸雞+飯+沙拉

信義街無名湯包

第二天check out後,穿過高架後的車站來到後站,沿著大勇街直走,遇到排隊人龍就知道到了著名的湯包店。內用及外帶的隊伍分開,外帶的速度較快。不多說,馬上外帶5顆到旁邊找地方品嚐。這裡的湯包,不是鼎泰豐那種的薄皮,而是麵皮較厚的小籠包,以及滿滿會燙嘴的湯汁。嚴格來說,就是個頭大一些的花蓮公正包子(到花蓮有吃過的應該就明瞭)。愛妻看到很多人點的蔥花蛋,味道就普普了。

一點都不誇張地排隊人龍

審計新村

原本的公家宿舍,整理後成為文創街區,像是台北的四四南村。老實說,真正的文"創"商品沒幾家(攤),大部分都是一般可見的金(銀、桐)飾、皮件、果汁茶飲...等,文創的門檻似乎很低。不過我們也買到了符合"文創"條件的商品做為禮物: 一本曝晒自然顯影的筆記本。

個人認為符合"文創"定義的筆記本
 二樓空橋俯瞰
二樓的木窗框

二天的行程,因為公車10公里內免費,加上Ubike,在台中市區的交通沒花到錢。不過要回台北時卻有點插曲,早早(13:20)到台中轉運站買了9012(14:20)回台北的票,台中客運的月台沒太多位子可以坐,只好到隔壁的的統聯休息,發車前20分左右回去,發現已經排了一段要搭車的人龍。剛好到我們就無法上車,真是有些ooxx,還好站務人員跟後面上車站協調,讓我們上車,否則還要多排隊站一小時才有搭上下一班車。另外,台中的天氣也是挺熱了,下次...還是等到台北冷一些在南下避寒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