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9.12.27~28北港小旅行

交通方式:
統聯客運

最近得了一種叫"懶"的病,拖了一陣子,才開始寫這篇遊記。一拖下去,忘了當初是為了路跑還是甚麼原因要來北港走走。

北港,古稱笨港,跟台南一樣,曾經靠海,也曾是台灣第二大市街,在交通運輸及經濟地位盛極一時。整個小鎮主要沿著朝天宮擴散發展。雖然因為港口淤積,又缺乏主要交通的運輸,如鐵路以及高速公路通過,小鎮人口已不如全盛時期。虔誠的媽祖信仰,帶來可觀的進香及觀光人潮,不要小看北港,這裡也有大賣場以及影城進駐,速食店當然也不會缺席,算是雲林海線的商業中心。

一早來到台北轉運站搭乘統聯南下,沿路會下台中(休息)、西螺交流道,最後由斗南接省道往北港。對北港的第一印象,就是好遠好遠,搭車搭到已經出現有點厭世的感覺了。下車後,先將行李寄放到旅館,然後開始探訪北港。

就是這張車票,搭了4小時多才到北港

黑仔當歸鴨(豬腳)
到北港已經接近中午,當然要先填飽肚子,才有足夠的氣力漫遊。滿滿的人潮不斷湧入,還好多是外帶餐點。稍微等了一下,點了魯肉飯、鴨肉湯以及滷豬腳。魯肉飯的定義南北不同,"魯"與"滷"的的用法也都有,這裡算是中北部的號稱焢肉飯,不過三層肉有點柴,不推,不過米飯倒是值得豎起大拇指稱讚。店家用保溫桶維持了米飯的溫度及Q度,但又不會過度濕潤,好吃。鴨肉湯的當歸香味讓人垂涎三尺,鴨肉軟嫩而不柴,還是好吃。而滷豬腳是最讓人難忘的,豬皮入口後,用舌頭一抿,滿滿的膠質在口裡化開,一不小心,口腔會有被膠質黏住的感覺,店家的滷功一流,算是目前吃過最棒的豬腳。

魯肉飯,米飯好吃,魯肉有些柴
好喝的鴨肉湯
難忘的滷豬腳
攤頭的老闆,手一直沒停過

假魚肚
小鎮美食第二趴,來試試假魚肚。假魚肚,其實就用豬皮油炸後的「蹦皮」,口感據說有些類似魚肚,不過個人吃不太出來。倒是搭配的羹湯,讓小時候的回憶馬上浮現。小時候會期待長輩帶著去吃喜酒,能夠吃到平常不太能夠吃到的美食,像是龍蝦、佛跳牆...等,最後總會將吃不完的餐點打包回家(就是俗稱的菜尾),綜合了多種的餐點加熱後,各種味道融為一體,滿滿的菜尾味,就是那種感覺。

 蝦仁飯加上夠味的滷蛋
假魚肚羹 

朝天宮
不到朝天宮拜拜,怎能說曾到過北港。盛極一時的媽祖廟,虔誠的信徒總會以精緻的裝飾進行修建。朝天宮,不只是信仰中心,更是一座藝術殿堂。從外牆石柱上捐獻者的留名,台北州海山郡板橋街、台北州大稻埕、高雄州潮州郡...等,媽祖信仰開枝散葉到全台。媽祖殿正面上方懸掛了雍正皇帝所賜的【神昭海表】匾,以及後方開山廳由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的【享于克誠】匾,都說明了媽祖信仰在台灣人心中的重要性。另外是門板上所繪製的門神,也頗有具趣味: 三觀殿二旁走道的門神,繪製了十天干: 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等擬人化眾神彩繪,以及十二地支: 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等十二生肖作為守護神,文昌殿的二十四節氣門,門神種類頗多,也算是朝天宮的特色。

虎邊的藻井
 正殿正面的神昭海表匾以及將經國先生所贈的人和年豐匾
佐久間佐馬太所贈的享于克誠匾,據說原匾已損壞
石鼓 
 花開富貴
 民間故事
 樑上的八卦
 孝子釘 
天干門(甲乙丙)
天干門(丙丁戊)
天干門(己庚辛)
 天干門(辛壬癸)
地支門(子丑寅) 
 地支門(卯辰巳) 
地支門(午未申) 
 地支門(酉戌亥) 
二十四節氣門(立春、雨水、驚蟄)
二十四節氣門(春分、清明、穀雨)
二十四節氣門(立夏、小滿、芒種)
二十四節氣門(夏至、小暑、大暑)
二十四節氣門(立秋、處暑、白露)
二十四節氣門(秋分、寒露、霜降)
二十四節氣門(立冬、小雪、大雪)
 二十四節氣門(冬至、小寒、大寒)

北港觀光大橋與水道頭文化園區
北港老街就在朝天宮正前方,沿街販售在地名產: 花生、蠶豆與麻油。站在朝天宮廟埕,遠遠能望見紅色的觀光大橋,走過大橋便到達嘉義縣,可以體驗一步跨越雲嘉的行程,如果能增加行政區界的標示,應該會更具吸引力。在雲林端附近,興建於日據昭和時期的北港十角水塔,引用北港溪,經沈澱、過濾、消毒等程序後,供應北港居民使用自來水。目前遊客中心設於十角水塔一樓,二樓過去是會議室與維護空間。想想北港在過去也是滿進步的,當大部分台灣人仍在使用地下水時,已經有乾淨的自來水可用。

北港觀光大橋,過橋就抵達嘉義縣
十角水塔
田中麵攤
晚餐在旅館附近找吃的,位在文明路上的田中麵攤,味道真是不錯,簡單的肉燥意麵,麵條香Q,跟台南或南投意麵有著不一樣的口感,但一樣的是好吃的滋味。至於米糕,米粒較軟爛,不是我的胃口。吃飽後往附近的武德宮逛逛,正面還好,一逛到後面,天啊,也太浮誇了,後來才Google到,原來是全台最大的財神廟,尤其是最後面的廁所,是...要跟號稱七星級的南投紫南宮拚嗎?

 乾意麵加扁食
 滷味也不錯
不對我胃口的米糕及還不錯的湯(忘記點甚麼了)
武德宮,務必繞到後方參拜,並參觀廁所一下

北港,不愧是雲林海線的信仰及商業中心,繁華程度不在話下。但相較於另一個小鎮西螺,一南一北,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情。當然,隨便彎進小巷,復古情懷還是有的,總感覺北港的商業味多了一些。兩相比較,還是鍾情於西螺多一些。回程北上也搭了快6小時才到,下次,搭火車再轉客運來買名產並試試其他小吃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