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8.10.13 探索西螺


交通方式:
  • 國道客運(如果要進市區的話,只能選擇國光客運)
想到西螺,第一印象應該是西螺米、西螺醬油以及西螺大橋。這次藉著參加路跑活動,實際走訪西螺的土地。事先規劃路線時,沒想到對於"轉運站"的定義在認知上有落差。原安排在不大的市區內走訪,一切以西螺轉運站為中心,就連住宿也是挑離轉運站近的。後續在訂購車票時,選擇了統聯客運,在車票上也是印上西螺轉運站。沒想到實際上路後,下了交流道就是轉運站,這跟印象中的位置差很多,原先還以為是會繼續往市區行駛,沒想到竟然迴轉往三條崙方向,趕緊請司機讓我們先下車。

交流道附近的小7旁的裝置藝術, 看起來有些淒涼的Open將

離開台北,才知道公共運輸的便利。交流道附近的站牌,大都是一天只有兩三班的公車,開玩笑地請愛妻以APP搜尋UBER,也不意外的...沒有。看一下google map,走進市區約20分鐘, 還好不算遠。西螺的市區規劃,大致呈棋盤式,這時候當然要發揮人肉GPS的本事,抓準方向的繞小路。沒想到竟然發現西螺竟然是塊臥虎藏龍的寶地!!

隨意走著,在老大媽廟隔條路有家沒招牌的臭豆腐,由於接近中午,就先塞些東西到胃裡,再繼續走行程。沒想到一開始就挖到寶: 臭豆腐外酥內嫩,跟台北吃到的口感不太一樣;沾醬也是自己煮的,不是用現成的醬油。最讓人驚奇的是加上炸過的九層塔,豆香、醬香及九層塔香在嘴裡融合,是目前吃過排名第一的臭豆腐。

路邊無招牌的臭豆腐,讚

沿著小店旁的新街路往市區方向前進,雖然稱為"路",路幅並不寬,讓人驚艷的,是矗立兩旁的民宅所 散發出濃濃的古意。標準配備是綠意盎然的前庭,以及樸實不渲染的建築方格,給人的第一印象,是當初興建時的主人一定是位熱心地方公益的地方仕紳。

 帶點西式風味的古厝,放大來看,前門上方還有興建年份(AD1934)及主人姓氏(林)
 傳統的日式建築

循著地圖回到正途,來到原本預計用餐的"老邵小籠包"。所在的建興路另一端,有另一家"老邵素食小籠包",對於無肉不歡的我,素食...對不起,敬謝不敏。點了小籠包、酸辣湯及滷味。招牌的小籠包與酸辣湯有一定的水準,而滷味有雞肝、雞胗、豆干及滷蛋則在水準之上。特別的是,一般小籠包會提供香油作為沾醬,這裡提供的是麻油,截然不同味道顛覆了過去的體驗,算是另一種驚喜。

 午餐part2,小籠包、酸辣湯及滷味
雞肝、雞胗、豆干及滷蛋

這次路跑的主題是媽祖祈福,當然要來參拜媽祖廟了。一樣抓方向隨便逛,在西螺郵局前的青草茶攤,成為下一個鎖定的對象。在小鄉鎮賣青草茶通常都有一定的功力,由於地方不大,不好喝的話,就不會有下次光臨的機會。原本打算帶一瓶沿路喝,但怕喝不完的話,飯店沒冰箱可以冷藏(後來證明想太多),只好先外帶一杯,若味道OK的話,出來晚餐時再買就行了。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呼我們,另外試喝了楊桃汁與桑葚汁,天然原味入喉,清爽的味道緩緩在嘴裡發散;堪稱消暑聖品。我們外帶的是青草茶;不太甜的茶湯;卻能帶出持久的甘甜味;是完全無負擔的生津止渴飲料,忍不住又要給個讚。

西螺郵局前的青草茶攤
老闆娘送的桑葚汁,怕你喝不夠,這是第2杯了

前往媽祖廟的路程,廟方掛了許多燈籠,並不難找。廟埕上工作人員正在搭建明天使用的舞台及帳棚。入內參拜後,廟內的樑柱及匾額上的年份: 乾隆、嘉慶、同治、光緒...等年號,道出了媽祖廟的久遠的歷史。當然也是要與時俱進,一旁的香油錢,也可以透過悠遊卡及一卡通表現心意。

跟著燈籠走就可到達媽祖廟
西螺福興宮前
福地仰神威 功垂海島
同治八年 業戶峨山館會長美長先仝謝
興航叨慈庇德濟湄洲
同治八年孟秋月 簳戶全慶豐眾弟子謝
 寰海尊親 
嘉慶己卯秋月吉旦 彰化縣儒學教諭 黃金章敬立
護國庇民
乾隆庚午年季春穀旦 臺灣鎮標右營游擊 羅佳雄敬立
 莫不尊親
乾隆庚寅年仲夏穀旦 首事廖尚德 林倉光 鍾氏和仝立
海國安瀾
光緒庚寅年仲冬之月吉建 (另一邊不清楚)
沒帶現金,用電子票證也能捐香油錢

默禱明天一切順利後,沿著廟前的延平街前進。過了公正路後,才屬於老街部分。不同於其他觀光型老街,例如: 三峽老街或深坑老街採用"修舊如新"的作法,西螺延平老街仍維持原本的樣貌,還是有居民入住。而在中段的西螺東市場,集中了許多文創店家。整體來說,新舊混搭的結果還滿適合的,最重要的是沒有那麼濃的商業氣息。

永豐糧行前,展示的五穀雜糧

由另一邊的觀音街,路旁的建築物,吸引了目光,竟然是間廢棄的戲院 - 西螺戲院。在西螺大橋還是南北交通要道的年代,這裡想必是人聲鼎沸的鬧區,只是高速公路開通後,人潮不再進入西螺小鎮,過往的喧囂也逐漸沉靜在長者的回憶裡。按照原本的計畫繼續行程,拜訪下一個目的。

西螺戲院正面
戲院內部

來到西螺,當然要試試道地的西螺醬油,在眾多品牌間要如何選擇? 最後選中的是在老街附近的陳源和醬油。工廠的前半段是店面,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住家,一度猶豫要不要前往。隔著馬路看到有疑似在地人將車停在門口,才鼓起勇氣前往。一靠近門口,隨即傳來濃郁的豆香,早我們一步的大叔,正在採買6瓶裝的醬油。賓果,當地人會買來送人的,應該不會錯。最後我們買了醬油、醬油膏及辣椒醬各一瓶。麻煩來了,要怎麼攜帶了? 老闆娘請出了在一旁的阿嬤出馬,果然是"高手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",三瓶的組合,被阿嬤的巧手牢牢綁在一起,想起了小時候的酒瓶,也是用類似的綁法固定的,回家後還捨不得解開。


繼續散步到飯店入住,晚餐的目標是豆菜麵,就在中午的老邵小籠包對面。簡單的麵條加上豆芽菜,淋上蒜汁及油蔥,就是簡單的美味。從中午到晚上,外帶的人潮一直沒斷過,想必也是當地人的伙房之一(光線有點暗,就沒拍照了)。

隔天路跑的會場走路約5分鐘就到,半馬組在5:50出發,沿途會經過地標西螺大橋。因前一陣子腳傷,近一個月沒練習,後半段有點沒力,太陽出來後,速度就更慢了。最後以2小時35分完賽。賽後補給及完賽禮還滿豐富的: 雞腿飯、醬油、西螺米...等。休息近退房時間,出門用餐,這趟行程最後目的地是阿井肉圓。外層的粉皮沒有彰化肉圓炸得那麼酥,皮有些厚,不過滿Q彈的。同樣的獨特淋醬,吃辣的話,一定要試試當地廠商生產的辣椒醬。一樣的場景,外帶的人也是絡繹不決,內用還好,都有位子坐。回到飯店,請櫃檯協助叫車,回到統聯西螺轉運站,還滿順的,5分鐘後回台北的車就來了。北上結束2天的行程。

完賽禮: 雞腿飯、西螺醬油、西螺米及完賽毛巾
 阿井肉圓
在地廠商生產的辣椒醬,一定要試試,只有當地才吃的到喔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