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20.02.01鼠年行春: 情人湖-大武崙砲台

交通方式:
基隆市公車: 去程509基隆總站->情人湖; 返程303大慶大城社區->基隆總站

扣掉幾天下雨,幾天寒流,就這樣默默地放完7天年假。新春行程,也不用延續傳統習俗,挑選良辰吉時、好方位了,能到戶外看山看海,就能讓接下來的鼠年有個好兆頭,能吃能動就是福,不是嗎?

過年前看了Fuli大的這篇,已經列入口袋名單,但在規畫交通時,很尷尬地發現,前往登山口的公車假日停駛,換個方向,遊情人湖加大武崙跑台也不錯。

一早搭乘國道客運前往基隆,用完早餐,剛好赴上9:20分的509公車。下車後,沿著展示蒸汽火車頭旁的階梯一路往上,便可抵達情人湖。位在大武崙山腰的情人湖,是由六條小溪匯集而成,想輕鬆些,環湖步道起伏不大;想多運動些,可選擇環山步道,山海景色絕不會讓人失望。

情人湖站牌,今天的行程起點
展示的蒸汽火車頭,由一旁的階梯往上便可抵達情人湖,也可由後方的車道前往
情人湖

沿著環湖步道順時針走,在風車造型旁似乎有條台電保線路,回家查一下地圖,似乎可從基金二路上來,大過年的,輕鬆一點,不用搞得太複雜。經過第一條水源小溪後,來到環山步道口,前方不遠是吊橋頭,等一下走完環山步道會再走過。環山步道部分路段鋪設了碎石,大部分位於樹林內,夏天來走應該也不會太熱。沒多久,來到崖邊,下方的澳底漁港以及應側遠方的基隆嶼映入眼簾。步道緩上來到老鷹岩,這裡的觀景台視野更好,想當然爾,也是賞鷹的好地方,看著老鷹隨著氣流,自在地滑翔於天際,整個人的心也自由起來了。來到一處岔路口,左下為環山步道,可接後面往大武崙砲台的階梯,我們選擇了直行環山步道支線,一路下至情人湖畔,左邊往停車場方向,我們往右走過情人吊橋,完成環湖的中段行程,這段環湖路線也會經過第2~4處水源。

林間望向情人吊橋
崖邊的山海景,下方是澳底漁港,右側還有沒入鏡的基隆嶼
來老鷹岩看老鷹敖翔
情人吊橋
第二水源

接著後段的環湖行程(往停車場方向),湖邊觀景台望見的湖景更佳,也會經過最後的2處水源。回到入口,沿著左方的環山步道前進,又回到需要上行的路線。來到另一處岔路,直行往情人塔接往老鷹岩的環山步道,我們取往大武崙砲台方向的階梯,這段路線,也是今天最陡的一段路,沒關係,放鬆心情,踏穩腳步,一步一步往前,終會完成這段考驗。途中的一處觀景台,可以眺望先前的路線。稍些喘息後,沒多久便來到大武崙砲台。基隆港附近山頭,有著許多砲台遺址,曾經拜訪過附近的白米甕炮台、高速公路大業隧道上方的獅球嶺砲台、海洋大學後山的槓子寮砲台,甚至更遠一點的四腳亭砲台,都在捍衛著基隆港,並代表基隆港在過往時代的重要性。環繞一圈,來到砲台入口處,一旁的樹林內綁著許多路條,便是大武崙山的入口,由輔助繩的程度來看,最近應有山友整理過路線。雖然只是三等三角點,大武崙山卻是附近最高的山頭,景觀自然不在話下。


湖邊觀景台
湖邊觀景台 
往大武崙砲台的路口
情人塔
營舍
營舍
 大武崙山

續前行,小心地拉著輔助繩下到馬路,附近的停車場可作為明顯的地標,也是登大武崙山的最短路線。沿著車道回到大武崙砲台入口,繼續沿著馬路,可以回到情人湖站牌。我們選擇了彎道旁的保線路。為了維護需求,會有台電人員定期整理,比起山友開闢的路線,一段時間沒人走便被大自然回收,寬敞的保線路,可說是愛山人的好朋友。注意到路旁樹幹上釘著鏤空鐵牌,才發現到這段保線路,也是台北天際線的一段。來到另一處岔路口,續直行保線路往三角嶺頭山,我們轉左離開保線路,往和慶里方向下山,這一段路線應該是下方社區居民所維護,由廢輪胎及磚塊鋪設而成,是郊山步道常見的鋪設工法。步道的終點是土地公廟,沿著社區車道往下走,看到路旁便利商店牆上鎖定掛的帆布,才發現剛走的馬路是前一陣子挺出名的【波浪街】。找到站牌,順利上車回到基隆,結束今天的行春行程,也希望接下來的鼠年每一天,能夠平安順利。

 在這裡離開保線路
 下山步道
山龍神土地公廟,進去後左轉便是往大武崙砲台步道
大慶大城社區站牌,今天的行程終點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