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20.01.03~04第二次鐵路環島

時間: 2019.01.03~04
交通方式: 火車

2年半前,第一次的鐵路環島,已預留了本次行程的伏筆-欣賞油菜花,友人剛好贈送了一張臺東飯店的住宿券,期限到1月底,但接下來會遇到總統選舉、農曆年等,只好將行程安排在1月初,其實較佳的期間應該是在1/11或18這2周。

有了前一次的經驗,交通安排不成問題,這次的行程規劃如下:
  • 1/2 283次 20:04自強號松山~21:59臺中過夜
  • 1/3 371次 06:43自強號臺中~10:40枋寮;3671次 普快11:28枋寮~13:41臺東
  • 1/4 411次 07:53自強號臺東~08:25池上;425次 14:23自強號池上~18:08松山
一樣是下班出發,這次過夜的地方,離火車站不遠,但...有點小地雷,房間不是很乾淨,但只是要個地方睡覺而已,就勉強些吧。第一天的行程前段,可以在火車上補眠。中南部的太陽,將北部的陰冷曬得無影無蹤。抵達枋寮,還有些時間可以逛逛,從車站前望向路底堤防,有個心型的裝置藝術【愛在枋寮】,再過去就是海了。回到車站,懷念的藍色普快已經停靠在月台,趕緊拍照留念。行駛中的火車,開窗就能吹著海風,偶而夾雜些柴油味,這就是無法取代的青春回憶啊! 這次的行程,在等候會車的時間及次數較2年前多,但無損悠哉的步伐。

枋寮到了,藍色普快的起點
【愛在枋寮】,後方就是大海 
 停靠在月台的普快列車
柴油車頭
 綠色座椅
 奔馳於隧道內。雖然沒對到焦,還是很喜歡這張有點【北極特快車】的感覺
 要出隧道了
 火車風光,就是拍不膩
停靠在月台,避讓其他列車通過
給人寧靜的氛圍的座位

抵達臺東後,搭乘計程車前往今天住宿的飯店-凱旋星光飯店。三星級的飯店,就在海濱公園旁,內外都滿新的,也不因我們拿的是免費住宿券而有所折扣。怎麼說呢? 一進房門,拉開窗簾,外面就是無敵海景,躺在床上,就能夠欣賞太平洋的日出。當然,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躺在床上等日出,只是天公不做美,雲層有些厚,看不到日出,倒是看到雲層中洩出的耶穌光。稍微休息,跟飯店借腳踏車外出溜達。海,奇妙的海,光是坐在岸邊,聽著潮來潮去,就有讓人療癒的功效。當然,嘴巴也不能閒著,買塊蔥油餅,伴著蔥香的香Q餅皮,半熟的蛋黃搭配九層塔香,也是另一種享受。

雅緻的房間
聽海
好吃的蔥油餅

時間差不多了,騎車進市區準備晚餐,原本安排的王子豬排店還沒開,一旁的林家臭豆腐倒是挺吸引人的,就來試試吧。臭豆腐切得比較小塊,經過2次油炸過,外皮酥脆內層軟嫩,味道還不錯,只是換算一下,價位有點不親民。反倒是晚餐的豬排,味道及荷包的組合算是中規中矩,還不錯。用完晚餐,前往鐵花村逛逛。或許是早到了,店家還沒整備完畢,整條街有點空虛。2年多的時間,附近、變了許多,多了些熟悉的不熟悉,熟悉的是大環境的方位依舊,不熟悉的是似乎又多了些商業氣息,像是上次住宿的飯店已轉手經營。但時代在變,總是不能以不變應萬變。回程再度繞回海濱公園,夜間的海灘,漁人的頭燈在沙灘上閃爍,或許是正在捕撈鰻魚苗,為自己及家人掙些紅包錢。回飯店後,窗外正好對著艷俗的藝術燈景,無言。寧靜的海邊就算是空蕩蕩也好,為什麼要搞個不知所以然的LED燈在夜空中閃啊閃的。還好,頗有良心地在10點左右熄燈。

林家臭豆腐,價格不太親民
還不錯的豬排套餐
躺在床上看日出,左邊中間海面上的是綠島
 透出雲層的霞光

第二天行程,在用完飯店早餐後,搭上預約好的計程車,準備前往池上。以穀倉為造型的池上火車站,呼應了著名的在地產業-池上米,由月台進入車站內部,日光透過玻璃映在牆上,光影的呈現彷彿一幅畫。在火車站旁租借好單車,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。

映在牆上的日光

路旁的廢墟,牆上的【五洲戲院】,讓人很難跟現在的靜匿聯想。曾經,在池上這裡有三家戲院,想不到吧! 一天3場的放映時間以及票價,不知道伴隨了多少人的青春時光。由右側半掩的鐵捲門可以進入內部,火災後所剩下的諾大空間,只剩下無比唏噓,希望有天能再現榮光。漫遊在鄉間小路,穿過台九線下方涵洞,一整片黃色的油菜花綿延至遠方的山腳,雖然還有一陣子才會大開。不過也夠吸引人目光了。騎過天堂路,繞了一大圈,拜訪了金城武樹,準備前往下一站。

五洲戲院正面
放映時間及售票口
被火紋身過的內部
不曉得是否為原始結構,屋簷以竹子做為支撐
鄉間小路以及我們的代步腳踏車
油菜花海
對影
天堂路

跟著Google Map的指引,來到大池豆皮店。院子裡簡單地放了幾張桌椅,提供在地簡單料理: 現做的香煎豆皮以及豆漿、豆花。望進屋內,豆漿冒著裊裊蒸氣,師傅熟練的抄起一張張豆皮,晾乾後,在鍋上接受火的試煉,成就了我們盤中的香煎豆皮。一入口,天啊,以前吃的豆皮到底是甚麼東西,根本是完全不同等級,無法進行比較。香脆的外表,軟嫩的內裡,濃郁的豆香,視個人喜好可加些醬油膏或辣醬,只吃一份怎麼夠本,趕緊再加點。原本想外帶回台北,老闆娘問了一下,最後不賣我們,說是放久了不好吃。其實,再怎麼不好吃,也勝過以往吃的豆皮百倍、千倍、萬倍...。還是要尊重職人精神及對自家產品的堅持,老闆,再來一份香煎豆皮。

簡單的鐵皮屋,藏著不簡單的食材
師傅現場製作的豆皮
現身了,香煎豆皮

帶著滿腹歡喜,準備吃午餐了。回到火車站前,剛吃完點心,還不覺得餓,那就先外帶個便當吧。在池上大坡池畔,找了個樹蔭下,伴著著花東縱谷的涼風,時近正午,倒也不覺得熱。享用的是全美行的便當,與在對面的家鄉便當各有擁護者,既然來到池上,怎能輕易放過,稍晚上火車前,還各帶了一個便當。只是剛發車不久,2個便當就祭了五障廟。池上便當也是算是"廣義"的鐵路便當,也是個人鐵路便當巡禮的最後一塊拼圖,未來再來寫篇心得好了。

大坡池與遠方倒映的山
池上便當PK賽

等候火車的時間,我們繞道逛逛農會門市,除了一般新鮮蔬果以及日用品,當然也販售其他農會的商品,少不了池上米及相關的加工製品。特別的是,用米製作,在地限定的可樂果,味道還不錯;另外還有水果乾,在外包裝上看到的原料,除了水果外,只有簡單的糖跟鹽,水果味道自然濃郁,很少買伴手禮的我們,帶了芭樂、鳳梨及柚子皮回家作為犒賞自己的點心。火車回到松山,第二次的火車環島宣告結束。海景、豆皮、普快車,就是這次滿滿的回憶代表。

由左到右的環島紀錄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