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9.10.20羅東小旅行

交通方式:

國道客運: 市府轉運站<-->宜蘭轉運站
宜蘭公車綠1或綠2: 宜蘭傳運站<->中興文創<->羅東夜市

趁著參加宜蘭冬山河水岸馬拉松的機會, 安排了這次的小旅行, 重點放在第一天的玉兔鉛筆學校及第二天中興文創園區, 其他就隨興囉。另外是目前國道客運轉宜蘭市區公車,有折扣,可以多利用。

豐咖啡羅東店

一早由市政府搭車轉宜蘭後,轉搭綠1到中興文創站下車, 剛好開店的第一組客人。偶爾藉著喝杯好咖啡來犒賞自己,一方面也到處品嘗各具特色的咖啡香,似乎是另一種旅行的樂趣。豐咖啡的咖啡豆屬於淺焙,較能喝出果香及酸味,也不會有苦味。但是以前對於帶酸味的咖啡豆印象不好,抱著試看看的方式,品嘗了老闆推薦的"烏克栗栗",結果完全推翻對酸味的刻板印象,整體來說,像是在喝花果茶,但又有豐富的喉韻。

 老闆示範教學
 注水
 悶蒸
 靜候一段時間後,再注水
 由中間注水,將咖啡豆沖至濾紙壁,增加不同風味
 等候濾水
 濾水完畢
 品味
加碼咖啡豆教學: 分辨水洗及日曬豆的差異

坐在吧檯的位置,天南地北的聊天,老闆也樂於分享咖啡的知識。很難計算所謂的CP值,一杯咖啡的時間,除了商業帳務關係上的一杯咖啡外,老闆另外分享的第2杯(另一種咖啡豆)以及交換的生活體驗,無價。下次應該還會再來找老闆聊聊。

中興乾麵

就在豐咖啡旁不到二百公尺,只賣乾麵及滷肉飯,一不注意就會路過的小店面,卻有著讓人大大精艷的食味,只有極為簡單的調味: 醬油、黑醋、豬油、油葱及香菜,加上一小匙辣椒。老闆巧手拌勻後,由簡單的調味,發展成不簡單的口味,真是太厲害了。在加顆滷蛋,寶飽飽飽的一餐了。單純的古早味,讓人期待再相會。只是隔天是星期日,店家不營業,只能含淚期待下次的行程規劃,一定要故意順路再來品嘗。

簡單卻不簡單的中興乾麵

玉兔鉛筆學校

小時候常用到黃色筆桿,偶爾會漏水的玉兔原子筆,還有印象嗎? 其實更有名的是玉兔鉛筆,一樣在中興路上,不過在另一側。一定要參加導覽行程(需預約),除了可以瞭解鉛筆的製作過程,還可以體驗DIY製作屬於自己的鉛筆。園區有展出過去的文物,在過去機械化不普及的情況下,鉛筆所使用的木板要以人工,一片片疊成比人高的12邊形,以便乾燥;另外長了知識的是,鉛筆沒有鉛,而是使用石墨加黏土調製而成,要寫的滑順,還要經過油炸的程序...。可惜的是,目前的市場量不足以支撐一家專業的鉛筆工廠,只能轉作代工。

 鉛筆學校門口
 鉛筆筆身所使用的木版
 懷念的黃色筆桿
 工廠門口
DIY活動之一: 排木板。簡單版的8邊形,不是過往的12邊形

中興文創園區

前身是興中紙業公司,剛開放不久的文創園區。整個園區,在舊廠區部分,整體的滄桑感,個人不負責任評論,某些角度可以稱為金九地區十三層遺址的宜蘭版,感覺滿好拍的。另外是空間很大,也是遛小孩的好去處。諾大的廠區有2處工廠提供文創商品展售,一處以木工類為主,另一主為印染類,都有簡單的DIY課程可以體驗。園區的導覽只接受團體預約,算是小缺點,運氣好一些的話,可以跟著團客一起"旁聽"。

 藍天、白雲、廢煙囪
 另一個角度
 廢廠區
  廢廠區
 一大片草地,適合遛小孩
  廢廠區
  廢廠區
  廢廠區
舊大門
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