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9.10.25~26花蓮行: D1白楊步道

交通方式:

飛機: 立榮班機往返松山、花蓮
計程車: 花蓮機場往新城太魯閣車站
公車: 新城太魯閣站往天祥; 天祥回返花蓮
火車: 花蓮往返玉里

一陣子沒往花蓮走了,逛逛網站,發現立榮航空推出"小資旅遊包"方案,機票加住宿只要1,999/人,且搭配的飯店就在花蓮火車站前,於是安排了白楊步道以及瓦拉米步道佳心段做為這次行程。至於太魯閣地區的另一條著名的錐麓古道,曾在幾年前走完全程(慈母橋-燕子口),未來規劃明年跟新建的山月吊橋出布洛灣連走。

一樣是7:10由松山機場起飛,不曉得是不是天氣的關係,飛到坪林上方時,並未如預期地往海面上飛行,而是在陸上沿著雪山山脈飛行,直到木瓜溪上方才左轉進花蓮機場,失去了一次由海上觀賞陡峻的清水斷崖的機會。依循往例,出了機場搭計程車直奔新城太魯閣車站,轉搭8:50發車的302公車進天祥。上班日的星期五,剛過公司的上班時間,可能還有些同事還沒進到辦公室,但我已經在還算遙遠的花蓮,準備讓大自然清淨身心靈了。

順利抵達天祥後,原本打算走條較少人紀錄的塔比多步道,沒想到在文天祥公園旁的入口拉上封鎖線,並未開放,只好認命地踢公路往白楊步道前進。

文天祥公園
先來段好漢坡,才能一睹文天祥塑像
天祥地名的由來。後方石壁上刻有高中必背的文章: 正氣歌。
而塔比多步道入口就在文天祥塑像的右側

沿著台八線往合歡山方向前進,一路上沒甚麼車,清新的空氣還沒參雜到俗世的塵煙。在路旁出現"長鬃山羊出沒" 倒也一點也不突兀。充分的準備才能遊地盡興,白楊步道雖然不長,沿途會穿越多座隧道,而盡頭的水濂洞,更是需要有充分的準備才不會掃興。因此,遊白楊步道的三大神器: 雨衣、涼鞋(拖鞋)及手電筒一定要準備。但也請務必將不屬於山林的物品一併帶走,最近便有某旅遊節目提到,可以水濂洞入口撿拾前人所遺留且堪用的雨衣,這種行為個人認為並不可取,要是每個人都留下穿過的雨衣,那乾淨的山林又會變成甚麼模樣呢?

長鬃山羊出沒,小心駕駛

白楊步道的入口在一座明隧道內,附近有停車場,開車的遊客可就近利用。行程一開始就是座長隧道,馬上拿出第一件神器: 手電筒應戰。走出隧道口,豁然開朗,彷彿進入了桃花源。第一關輕鬆度過,隨即要過溪。在橋面上下望湛藍的溪水不斷,城市中的各種煩悶,似乎也被溪水掏洗乾淨了。

 往白楊步道指標
 閃黃燈的位置就是入口
 白楊步道到了
出隧道,豁然開朗
 溪水
  溪水
小心,安全為上策
回往第一座橋

步道大致平坦,玉管處將一側施作水泥鋪面,另一側則維持碎石,即便是推著嬰兒車也能輕鬆遊逛。二號隧道相較一號隧道短一些,安全起見,還是拿出手電筒應戰,三號隧道緊接著二號隧道,在這裡不要埋頭往前走,記得要抬頭看看穹頂上岩石豐富的色彩變化喔。出了三號隧道,可看見前人在路旁的疊石記號,不免俗地也添上幾塊小石頭。在這裡,另外遇見的獼猴在穿越步道,雖然人來人往,持續陪著我們前進的,除了水聲,還有翩翩飛舞的蝴蝶,原始的生態維持的也算是豐富。

 二號隧道口
 出二號隧道,即將進入三號隧道
 三號隧道穹頂,原始但豐富的色彩變化
 添上幾塊疊石
 溪水不停流
  溪水不停流

再進入隧道,即將抵達白楊瀑布。玉管處在這裡興建了一座吊橋以及平台,讓遊客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從山壁上奔瀉而下,規模為2層的白楊瀑布;如果繼續前進的話,穿越隧道可抵達最後的景點: 水濂洞。為避開人潮,我們先過白楊吊橋觀賞瀑布。

 出隧道即可看見白楊吊橋
隧道口下方的水流,將堅硬的大理石沖刷出深潭
 白楊吊橋下望
 觀景台回望來時路
二層的白楊瀑布
觀景台下望溪水

回到來路,繼續深入白楊步道。出隧道後,有個平台,再往前就是水濂洞了。在這裡,我們換上了第二、三樣神器: 拖鞋及雨衣。玉管處同時也以布條提醒遊客,不要將雨衣留在這裡,不負眾望地,果然被收拾得很乾淨。真的,愛護山林,就不要將不屬於山林間的任何東西留下,要給玉管處按100個讚。步道的一側有興建步道,沒準備雨衣的話,其實撐傘也行,只是步道並不寬,所以在會車的時候要注意一下;另外是鞋子,不怕石頭扎腳的勇腳,赤腳進行應該也可以(不鼓勵也不推薦)。換裝完畢後,三樣神器會合,進入水濂洞。前段只是稍微潮濕而以,快接近出口的地方,才會有地下水從穹頂岩縫流下,形成水濂。短短約200公尺左右的步道,沒花太久時間就走完。回程,當然要體驗一下水濂灌頂的痛快,於是走下鋪設好的步道,沿著溪床前進,只有兩個字形容: 痛快。回到隧道口,有幾位老外似乎想進入,但又沒準備雨衣及手電筒,當下進行國民外交,將二樣神器借給老外們。

水濂洞口

整理收拾後神器,準備回程了(雨衣我們有帶走XD)。接近中午的峽谷,山風水聲輕拂,並不感覺熱。仍然步行回到天祥,準備搭車回花蓮市區了。

D2瓦拉米步道佳心段,請看這篇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