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9.10.25~26花蓮行: D2瓦拉米步道佳心段

D1:白楊步道在這邊

過夜的青年旅館就在火車站正對面,往玉里的火車車票事先已上網預訂,昨天已完成取票,今天可以輕輕鬆鬆地出發。一段時間沒搭快車了,發現改版後的火車票變好看了,票面大小應該沒變,只是將字型字體做些編排,美觀度完勝前一版的排版。

往玉里的太魯閣號車票

準時抵達玉里,租完機車後,不走大馬路,改走靠山腳的花71線接台30線。順帶一提,所選擇的車行租車380/天,油錢自付,整體的租車費用約410。花71線由於地勢較高,可以眺望即將滿穗的稻田,一片金黃,印證了碩大就是美的觀點,但更好的景色還在後面。接回台30線後沒多久,兩旁的小葉欖仁迎接我們到來,一旁的稻田面積更大,綠黃夾雜兩色的稻穗迎風擺動,像是波浪般地搖動著,馬上吸引我們停車拍照。

 小葉欖仁夾道歡迎我們到來(回拍)
蜿蜒的道路穿越田間 

繼續前行,在南安遊客中心前的稻田更大片,也更壯觀,稻田中的一顆獨立樹明顯的吸引我們的注意,後來才知道這邊是南安的金城武樹。找了個空檔下到田裡,竟然發現原來還種植了小麥,也算是開了眼界,原本一直以為只有在台中大雅才有種植,沒想到花蓮南安也有,在一片稻田中穿插幾畝麥田,也為原本的稻浪增添不同的顏色。

南安金城武樹 

一路上邊拍邊玩,約莫10點半抵達台30線起點,也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。今天的行程只到佳心,因此不用申請入園證。路旁已經停了許多車,不難想像步道的熱門程度。或許較晚出發,沿途並未遇到人群,反而得到難得的幽靜。一直到山風駐在所遺址,才追上一批大聲嚷嚷的大叔大嬸團在休息,不多停留,趕緊超越。目前正在施作新的山風一號橋,因此難得地可以看見新舊橋並列的景觀。整體來說,日本人修築的步道多伴隨軍事用途,在需拖行重武器的前提下,步道往往不會太陡,所以滿適合闔家光臨的。

台30線起點(0K), 也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
步道起伏不大
山風駐在所遺址
原本的山風一號吊橋
山風一號吊橋
新舊並列
幽靜的步道
幽靜的步道

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山風橋,橫跨溪流,可直觀山風瀑布,或可下至前方的觀瀑平台,由不同的角度欣賞山風瀑布。由於聽到後方大嬸團的聲音逼近,所以選擇先行通過,等回程再至觀瀑平台。從吊橋上直視陡降的水流激盪出的水花,再流經橋下成為第2層瀑布再往下流,甚是壯觀。

 日治時期以漢字書寫橋名的山風橋
 第一層瀑布
 水流往下成為第二層瀑布 
 回望山風橋

繼續前行,愈深入山區,步道的路幅漸不穩定,受到環境自然崩塌,偶爾需要高遶通過。路旁出現了一顆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通信部里程標石,代表著這條路線的重要性。偶爾會緊捱著山壁前進,有種在走錐麓古道的感覺,不過暴露感並沒那麼嚴重,小心通過即可。在經過一處大崩塌的高繞路後,佳心駐在所即將抵達,原本還以為會提前撤退,沒想到可在預計的回返時間12:30抵達佳心,放心地歇歇腳。除了有引水過來外,還有座廁所,原本駐在所的平台似乎也是不錯的露營場地。

 注意看岩壁上的鑿痕,代表著過往開路的艱辛
岩壁上遺留的鑿釘
有熊出沒,發現"疑似"熊爪 
 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通信部里程標石
 另一股陡下的小瀑布
 到佳心了,歇歇腳

按原定計畫,12:30出發回程,陸續還有許多遊客進入。來到山風觀瀑平台,另一個角度的山風瀑布,壯觀程度不在話下,只是發現樹上有許多虎頭蜂在爬行,安全一點,不多停留,離開平台。回程時間較快,約莫14:20便回到登山口。整個行程加休息拍照時間,應該可在4小時內完成。

 回程由觀瀑平台欣賞山風瀑布,山風橋就橫跨於前
 山風瀑布下方的小小瀑布

回到玉里市區,還完機車後,準備品嘗著名的橋頭臭豆腐。近3點拿到號碼牌,3點半才開始出餐,因回程的車票已經買好(16:14),排在30號...有點危險。果不其然,接近3:45才出餐到9號,沒辦法等了,只好放棄。不過還有另一道著名小吃: 玉里麵。幾乎每家麵攤都有供應玉里麵,就近找了家網評還不錯的店家。麵條雖然細,感覺有拉麵的口感,一樣是簡單的調味,額外加點黑醋會更美味。不過上星期才在宜蘭吃過中興乾麵(請參考這篇),玉里麵就略顯遜色了。回程的普悠瑪停靠較多站,1個多小時才回到花蓮,不過距離6點開往花蓮機場的客運還有充裕的時間休息。難得國內線班機延誤,晚了10多分才起飛。

玉里麵
在花蓮機場吃台鐵便當做為晚餐

這2天的花蓮行,整個來說,只有滿意可形容,不管是行程安排或是景點間的接駁時間,借用老王賣瓜的說法,無懈可擊。2條步道在各方面都極為完美,起伏不大,可以體驗山林又不會太累人,即使多走幾次也值得。

留言